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75年11月,整座公園包含了花蓮、南投、台中三個縣,全區以太魯閣峽谷、立霧溪流域及中橫公路東段沿線為主體,並涵蓋南湖中央尖連峰、奇萊連峰、歡山群、太魯閣大山、清水斷崖、三棧流域。  範圍東起清水斷崖,西迄合歡西峰,南及奇萊山主峰,北至南湖大山,面積達九萬二千公項。其雄偉壯觀的景色,可稱得上是世界級的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高山和因地殼變動所切割出的峽谷為主要地形特色,其中中橫公路太魯閣到天的立霧溪河谷,兩岸皆由大理石岩層構成,所以有大理石峽谷的稱謂。另還有南湖群峰著名的圈谷景觀、清水斷崖的石灰岩峭壁、奇萊連峰稜脊的樓羅斷崖、高山湖泊蓮花池、河階地、V型谷、長春飛瀑、陶塞溪等景。另外在公園中,更擁有台灣百嶽中的羊頭山、畢祿山、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合歡群峰、奇萊連峰等27座。  

峽谷地區可發現台灣獼猴、長鬃山羊、大赤鼯鼠、赤腹松鼠等哺乳類的蹤跡,綠繡眼、小雨燕、頭烏線等鳥類則不時飛越山谷間;砂卡噹溪谷是觀察溪流生態系最佳的場所,擁有河海迴游性的物種,如鱸鰻、台灣絨毛蟹等豐富物種。

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