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觀光糖廠
 


位於花蓮光復鄉的花蓮糖廠,為日據時代日人所興建的工廠,原名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所大和工場」,與當時位於壽豐的「壽工場」為東部相當興盛的產業。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兩座糖廠皆遭到美國盟軍空襲轟炸,受創嚴重,經評估過後決議拆除壽工場,而保留並修復大和工場,也就是現在光復鄉的花蓮糖廠。 

台灣光復後,正式命名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花蓮糖廠」,製糖事業從民國37年修復後開始運作,經由廠房設施添購與擴建後,每日能處理2,600噸的甘蔗,製糖產品包含有粗砂、特砂與晶冰糖。歷經了漫長的製糖歲月後,於民國91年正式停產。 

花蓮糖廠記載予保留了自日據時代與台灣光復後在地產業的歷史與文化,保有當時的製糖工廠、倉庫、內燃機、日式員工宿舍以及當時工場裡的史料文件。為了推展在地產業文化,花蓮糖廠設置了「花糖文物館」,展示了當時所使用的相關製糖器具外,還有許多珍貴的老照片與故事。 
 
花蓮觀光糖廠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電話:03-8704125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前往→花蓮觀光糖廠